Shu.png
馬謖
YJ 006.png
一將成名中的馬謖

体力上限

3、1.5

武将编号

YJ.SHU 022、RE 001、YJ 006、G.SHU 022

武将称号

軍略之才器、懷才自負、帷幄經謀

Online战功

懷才自負、街亭之殤、恃才傲物

归属武将包

桌遊誌56期、一將成名、君臨天下·變

插画设计

XXX、張帥、螞蟻君

技能设计

韓旭、點點

珠联璧合

-

OL开放情况

身份

武將技

身份局

  • 新一將成名、桌游志56期
散謠 出牌階段限一次,你可以棄置一張牌然後對一名體力值最大的角色造成1點傷害。
制蠻 當你對其他角色造成傷害時,你可以防止此傷害,然後你獲得其裝備區或判定區裡的一張牌。
  • Online版(實體卡尚未發行)
散謠 出牌階段各限一次,你可以棄置一張牌然後對一名體力值最大/手牌數最多的角色造成1點傷害。
制蠻 當你對其他角色造成傷害時,你可以防止此傷害,然後你獲得其區域裡的一張牌。
  • 十週年版(實體卡尚未發行)
散謠 出牌階段限一次,你可以棄置任意張牌然後對體力值最大的等量角色各造成1點傷害。
制蠻 當你對其他角色造成傷害時,你可以防止此傷害,然後你獲得其區域裡的一張牌。
  • 一將成名
心戰 出牌階段,若你的手牌數大于你的體力上限,你可以觀看牌堆頂的三張牌,然後展示其中任意數量的牌並獲得之,其餘以任意順序置於牌堆頂。每回合限一次。
揮淚 鎖定技,殺死你的角色立即棄置所有的牌。

國戰

  • 2019典藏版
散謠 出牌階段限一次,你可以棄置一張牌並對一名體力值最大的角色造成1點傷害。
制蠻 當你對其他角色造成傷害時,你可以防止此傷害,然後獲得其裝備區或判定區裡的一張牌。然後若該角色與你勢力相同,則該角色可以變更其副將(限發動一次)。
  • 國戰
散謠 出牌階段限一次,你可以棄置一張牌並選擇一名體力值最大的角色,然後你對其造成1點傷害。
制蠻 當你對其他角色造成傷害時,你可以防止此傷害。若如此做,你獲得其裝備區或判定區裡的一張牌。然後若該角色與你勢力相同,則該角色可以變更其副將。

Online武將台詞

【散謠】:三人成虎事多有!/散謠惑敵,不攻自破!

【制蠻】:丞相多慮,且看我的!/兵法暗熟於心,取勝千里之外!

【陣亡】:敗軍之罪,萬死難贖。

版本變化與區別

Online 2020年的改版:【散謠】增加手牌數最多的選項,總共可以發動兩次,使【散謠】的發動更靈活。【制蠻】改為區域內的牌皆可獲得(增加手牌選項),使馬謖拿牌選擇更多,配合散謠一回合單靠技能便可獲得其他角色兩張牌,兩技能強度皆大幅加強,且連動效果更佳。

十周年改版:【散謠】改為可以棄置多張牌對多名體力最大角色發動,且【制蠻】改為區域內的牌,亦能透過技能獲得其他角色大量手牌。

桌游志56期:【心戰】改為【散謠】,鎖定技【揮淚】改為非鎖定技【制蠻】。

FAQ

桌游志56期

【Q】:【散謠】的技能描述中「選擇一名體力值最大的一名角色」,若場上有兩名體力值相等且最大的角色,該如何結算技能?

【A】:從兩名角色中選擇一名角色並造成1點傷害。

【Q】:馬謖發動【散謠】時可以棄置裝備區裡的牌嗎?

【A】:可以。

【Q】:馬謖發動【散謠】時會對自己造成傷害嗎?

【A】:若馬謖發動【散謠】時是全場體力值最多的角色的話,會。

【Q】:馬謖發動【散謠】造成的傷害時可以發動【制蠻】嗎?

【A】:可以。

【Q】:【制蠻】的技能描述中「當你對其他角色造成傷害時,你可以防止此傷害」如何理解?

【A】:當馬謖使用【殺】、【決鬥】、【火攻】、【南蠻入侵】、【萬箭齊發】或【散謠】等方式確定造成傷害且即將結算傷害時,馬謖此時可以選擇發動【制蠻】防止這次的傷害。

【Q】:馬謖使用【南蠻入侵】或【萬箭齊發】等方式對多名角色造成傷害時,若發動【制蠻】,則【制蠻】是防止本次造成的所有傷害還是僅防止對一名其他角色的傷害?

【A】:僅防止對一名其他角色造成的傷害,例如:馬謖使用【南蠻入侵】對劉備和曹操造成傷害時,可以只對劉備發動【制蠻】防止對劉備造成的傷害,也可以分別對兩位發動【制蠻】防止對兩名角色造成的傷害。

【Q】:【制蠻】的技能描述中「你可以防止此傷害,然後你獲得其裝備區或判定區裡的一張牌」,若馬謖發動【制蠻】時,目標裝備區或判定區裡沒有任何牌時,如何結算?

【A】:一樣防止此傷害,且馬謖不能獲得任何牌。

【Q】:若馬謖對自己造成傷害,是否可以發動【制蠻】防止此傷害?

【A】:不行,馬謖發動【制蠻】的條件是「你對其他角色造成傷害時」,對自己造成傷害時不能發動【制蠻】

【Q】:孟獲在場時,馬謖使用【南蠻入侵】時若造成傷害可以發動【制蠻】嗎?

【A】:不行,因為孟獲的【禍首】使本次【南蠻入侵】的傷害來源是孟獲而非馬謖。

【Q】:馬謖對處於「連環狀態」的角色造成屬性傷害時,可以對所有處於「連環狀態」的角色發動【制蠻】嗎?

【A】:可以,但馬謖對屬性傷害的傳導來源發動【制蠻】,因為防止此屬性傷害因此所有處於「連環狀態」的角色都不會受到傷害傳遞。

例如:馬謖對處於「連環狀態」的孟獲造成1點雷電傷害,此時馬謖可以依次選擇是否對同樣處於「連環狀態」的其他角色發動【制蠻】;但若馬謖對孟獲發動【制蠻】時,因為未造成傷害,因此不傳遞。

一將成名

  • [Q]马谡发动【心战】观看的红桃牌是否可以不展示?
[A]可以。如果展示则必须获得,如果不展示则不可以获得。
  • [Q]曹丕在场时马谡死亡,如何结算?
[A]在马谡死亡时这个时机,首先亮出马谡的身份牌,若游戏未结束,从当前正进行回合的角色开始按逆时针方向依次决定是否发动/触发【行殇】和【挥泪】,最后曹丕执行奖惩。
例如:曹丕在出牌阶段杀死马谡,亮出马谡身份牌为反贼,若游戏未结束,曹丕可以先发动【行殇】获得马谡所有的牌,然后马谡触发【挥泪】,曹丕弃置所有的牌,最后曹丕执行奖惩摸三张牌。
例如:A对上家主公曹丕使用【借刀杀人】选择对A的下家马谡使用【杀】,曹丕对马谡使用【杀】进行响应,马谡受到1点伤害死亡,亮出身份牌为忠臣,马谡先触发【挥泪】,曹丕弃置所有的牌,然后曹丕可以发动【行殇】获得马谡所有的牌,最后曹丕执行奖惩弃置所有的牌。
  • [Q]曹植在场时,体力为1并且装备【白银狮子】的主公孙尚香杀死忠臣马谡时,如何结算?
[A]首先亮出马谡的身份牌为忠臣,然后触发【挥泪】,孙尚香一次性弃置所有的牌,当孙尚香弃置的牌进入弃牌堆时,曹植可以发动【落英】获得其中的梅花牌。当剩下的牌进入弃牌堆后,孙尚香可以先发动武将技能【枭姬】,再触发装备技能【白银狮子】的第二项效果回复1点体力。最后孙尚香执行奖惩一次性弃置所有的牌,当孙尚香弃置的牌进入弃牌堆时,曹植可以再次发动【落英】获得其中的梅花牌。
  • [Q]曹植在场时,体力为1并且装备【白银狮子】主公凌统杀死忠臣马谡时,如何结算?
[A]首先亮出马谡的身份牌为忠臣,然后触发【挥泪】,凌统一次性弃置所有的牌,当凌统弃置的牌进入弃牌堆时,曹植可以发动【落英】获得其中的梅花牌。当剩下的牌进入弃牌堆后,凌统可以先发动武将技能【旋风】,若执行效果杀死一名没有任何牌的反贼,则执行奖惩摸三张牌,再触发装备技能【白银狮子】的第二项效果回复1点体力。最后凌统执行奖惩一次性弃置所有的牌,当凌统弃置的牌进入弃牌堆时,曹植可以再次发动【落英】获得其中的梅花牌。
  • [Q]场上有八名角色,其中装备【麒麟弓】但没有装备【-1马】的凌统的下家为马谡,并且凌统与马谡的下家曹操的距离为2。凌统杀死马谡触发【挥泪】弃置所有的牌,是否可以发动【旋风】选择执行第二项效果对曹操造成1点伤害?
[A]可以。马谡一旦死亡,则之后计算场上距离时不再计入。
社区内容除另有注明外,均在CC-BY-SA许可协议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