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杀 维基
Advertisement
Shu.png
簡雍
YJ 205.jpg
一将成名2013中的简雍

体力上限

3

武将编号

SHU 029、YJ.SHU 029、YJ 205

武将称号

優遊風議

Online战功

舌燦蓮花

归属武将包

一將成名2013、文和亂武

插画设计

Thinking

技能设计

Nocihoo

珠联璧合

-

OL开放情况

身份

武將技

身份局

  • 一將成名2013、2020珍藏版
巧說 出牌階段開始時,你可以與一名角色拼點:若你贏,本回合你使用下一張基本牌或普通錦囊牌可以多選擇或少選擇一個目標;若你沒贏,本回合你不能使用錦囊牌。
縱適 當你拼點後,若你贏,你可以獲得對手拼點的牌;若你沒贏,你可以獲得你拼點的牌。
  • 十周年版(實體卡尚未發行)
巧說 出牌階段,你可以與一名角色拼點。若你贏,本回合你使用下一張基本牌或普通錦囊牌可以多或少選擇一個目標;若你沒贏,你結束出牌階段且本回合錦囊牌不計入手牌上限。
縱適 當你拼點後,若你贏,你可以獲得對手拼點的牌;若你沒贏,你可以獲得你拼點的牌。
  • 一將成名2013(新版)
巧說 出牌階段開始時,你可以與一名角色拼點:若你贏,本回合你使用下一張基本牌或普通錦囊牌可以多選擇或少選擇一個目標;若你沒贏,本回合你不能使用錦囊牌。
縱適 當你拼點後,若你贏,你可以獲得兩張拼點的牌中點數小的一張;若你沒贏,你可以獲得你拼點的牌。

文和亂武

巧說 出牌階段開始時,你可以與一名角色拼點:若你贏,本回合你使用下一張基本牌或普通錦囊牌可以多選擇或少選擇一個目標;若你沒贏,本回合你不能使用錦囊牌。
縱適 當你拼點後,若你贏,你可以獲得對手拼點的牌;若你沒贏,你可以獲得你拼點的牌。

Online武將台詞

【巧說】:君且安座,聽我一言。/合則兩利,鬥則兩傷。

【縱適】:買賣不成,情意還在。/此等小事,何須掛耳?

【陣亡】:兩國交戰,不斬......

版本變化及區別

一將成名2013(新版):【縱適】拚點贏時獲得的牌由「對方此次拼點的牌」改為「兩張拼點的牌中點數小的一張」

FAQ

【Q】:簡雍發動【巧說】拼點贏,是否可以使用一張基本牌或非延時類錦囊牌選擇0個目標?

【A】:不可以,牌的目標至少要有一個。

【Q】:全場共有八名角色,簡雍發動【巧說】拼點贏,本回合第一張使用的牌是【南蠻入侵】(或【萬箭齊發】、【五谷豐登】、【桃園結義】),如何結算?

【A】:簡雍可以任意選擇少指定一名角色為目標,但【五谷豐登】亮出的牌會減少一張(例如存活的遊戲人數為8人,簡雍減少一名目標角色,因此只亮出7張牌,並且該目標角色不能獲得牌)。

【Q】:簡雍發動【巧說】拼點贏後的效果持續到何時結算?

【A】:回合結束。

【Q】:簡雍發動【巧說】拼點贏,之後第一次使用基本牌時沒有用到拼點贏獲得的效果,第二次再使用基本牌或之後第一次使用非延時類錦囊牌時是否可以用此效果?

【A】:不可以,【巧說】的效果在第一次使用符合條件的牌時就強制使用此效果,因此不能保留到第二次。

【Q】:簡雍【巧說】拚點贏,之後第一張使用牌是裝備牌,則第二張使用基本牌或非延時錦囊牌時可以使用【巧說】的效果嗎?

【A】可以,因為觸發【巧說】拚點贏的效果條件是「下一張基本牌或非延時錦囊牌」,亦即「本次出牌階段第一次使用符合條件的牌」,即使使用的第一張牌是裝備牌或延時錦囊牌,只要本回合第一次使用符合條件的牌還是可以使用【巧說】的效果的。

【Q】簡雍的【巧說】與何太后的【鳩毒】誰先結算?

【A】兩者皆是「出牌階段開始時」發動的技能,但此時簡雍是當前回合角色,簡雍先發動【巧說】,若拚點結果為輸,簡雍不能本回合不能使用錦囊牌,何太后發動【鳩毒】視為讓簡雍使用【酒】並造成1點傷害;若拚點結果為贏,何太后發動【鳩毒】視為讓簡雍使用【酒】並造成1點傷害,此時符合【巧說】的條件,簡雍可以選擇一名其他角色作為【酒】的額外目標,之後不能再使用【巧說】的效果。

【Q】:簡雍發動【巧說】拼點贏,之後第一次使用基本牌時額外選擇一名其他角色為目標,之後第一次使用非延時類錦囊牌時是否可以額外選擇一名其他角色為目標或減少選擇一個目標?

【A】:不可以。

【Q】簡雍發動【巧說】拼點贏使用【順手牽羊】,是否可以額外選擇一名距離為3的角色為目標?

【A】可以。額外選擇的目標無使用距離的限製,只需通過使用牌選擇目標的合法性檢測即可(例如不能選擇陸遜為【順手牽羊】額外目標)。

【Q】簡雍發動【巧說】拼點贏使用【順手牽羊】,是否可以選擇兩名距離都為2的角色為目標?

【A】不可以。至少要有距離維1的目標才能額外指定另一個。

【Q】簡雍發動【巧說】拼點贏使用【順手牽羊】,是否可以額外選擇陸遜為目標?

【A】不可以。額外選擇的目標也必須符合使用牌選擇目標的合法性檢測(陸遜的【謙遜】使他不能成為【順手牽羊】的目標)。

【Q】簡雍發動【巧說】拼點贏使用【無中生有】/【桃】/【酒】(執行第一項效果)是否可以選擇自己和一名其他角色為目標?

【A】可以,這些牌的目標要求包括使用者本人,但是其他角色必須能通過使用此牌選擇目標的合法性檢測(例如不能選擇高順為使用【酒】的目標)。

範例1:簡雍發動【巧說】拼點贏對自己和一名其他角色使用【酒】執行第一項效果,然後簡雍對該角色使用【借刀殺人】,該角色使用【殺】進行響應,此【殺】的傷害值基數會受到【酒】的效果的影響而+1。

範例2:簡雍發動【巧說】拼點贏若要對自己和一名其他角色使用【桃】執行第一項效果,自己和該角色必須都已受傷。

【Q】太史慈發動【天義】與簡雍拼點,簡雍是否可以發動【縱適】?

【A】可以。無論簡雍是做為拼點發起者還是目標角色來參與拼點,在拼點結果確認後都可以發動【縱適】。

拼點結果的確定規則為:若兩張牌點數不同,則拼點的牌點數較大的角色贏,拼點的牌點數較小的角色沒贏;若兩張牌點數相同,則兩名角色都沒贏。

【Q】簡雍拼點後發動【縱適】,如何結算?

【A】簡雍拼點贏,則獲得參與拼點的另一方處于結算狀態的拼點的牌,然後將自己拼點的牌置入棄牌堆;簡雍拼點沒贏,則獲得自己處于結算狀態的拼點的牌,然後將參與拼點的另一方拼點的牌置入棄牌堆。

【Q】曹沖在簡雍的攻擊範圍內,劉封不在簡雍的攻擊範圍內,簡雍發動【巧說】拼點贏,是否可以發動【陷嗣】對曹沖和劉封使用【殺】?

【A】不可以。發動【陷嗣】的時機是需要對劉封使用【殺】時,即劉封為發動【陷嗣】使用的【殺】的目標,但此時劉封不在簡雍攻擊範圍內,簡雍不能對劉封使用【殺】;反之若劉封在簡雍的攻擊範圍內,曹沖不在簡雍的攻擊範圍內,簡雍可以通過發動【陷嗣】對劉封和曹沖(額外指定)使用【殺】。

Advertisement